校园110报警电话
玄武门校区:   02583271110
江 宁校区:   02586185110
火   警:   119
公   安:   110
急   救:   120
校内:
校外:
便民: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2020-12年关于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doc

 

 

药大保〔2020239

关于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江苏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精神,现就冬春季节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促进思想关口前移

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工作的组织管理,适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深刻认识并始终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控相关工作;定期分析研判隐患风险,制定并细化冬春季节各单位、部门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提高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把冬春季节防火工作列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使安全隐患“止于未萌,萌于未发”。

二、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压实消防安全职责

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分工,细化职责清单,层层分解落实火灾防控工作职责,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要“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对本部门的师生员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定期组织自查自改。校消防管理部门将视情组织检查,对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下发整改通知单和情况通报。

三、规范危险物品管理,杜绝违规操作使用

要强化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按照“谁审批,谁监查”“谁领用、谁管理”的工作制度,禁止流(借)向外单位(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和《中国药科大学毒、麻品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危险品的规范化管理和使用,严禁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四、做好问题隐患治理,提高各类安全底数

各建筑使用部门、物业管理单位要组织“三清三关”(即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的可燃物、堵塞物,离开房间后及时关闭火源、电源、气源),加强火源、电源、气源管理,严防火灾发生。强化消防车通道管理,严禁违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主管部门要对物业、房屋承租方加强消防监督管理,各物业管理单位、房屋承租方是本单位消防管理直接责任人和管理者,对本单位消防器材、设施要登记造册,熟悉消防器材、设施位置及使用方法,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确保消防安全。

五、加强务工人员管理,严查场所安全问题

对外来务工人员要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加强对公共场所及宿舍的管理,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炒锅、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和液化气。严格执行学校的《大型活动申报制度》,在公共场所举行活动要严密组织,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和责任人,集会前要组织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六、执行装修申报制度,防止施工现场风险

各单位要严格对办公室、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店铺等场所装修管理,所有装修、改造工程务必符合消防规定。对施工现场,具体负责部门要做好消防安全把关,落实施工质量的监理制度,严禁使用易燃材料,明火作业要有报备、有审批,装修、改造的建筑,必须经正规消防设计单位确认,有图纸、有清单,严禁将消防通道改作其他场所。

七、加强用电管理,落实消控安全巡查

严格执行《关于公布学生公寓(含留学生公寓)可使用电器种类的通知》(校保〔20132号)和《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学生公寓内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电器。师生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按要求在指定位置充电,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室内、楼梯间等不符合充电安全条件的场所违规充电,禁止停放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处。要规范菜鸟驿站电动车进出管理,外卖企业电动自行车严禁进入校园。电器线路和用电设备应定期检查,线路老化的应及时更换,配电房设置应符合规范标准。各消控室要严格执行各项消防法规,坚持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制度,守好“责任田”,对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批评教育,并立行立改,造成影响的,学校将依规严肃处理。

八、加强消防设施维保,提高消防技防水平

保卫部门要做好消防管网、水喷淋等消防设施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其它各部门、单位,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不得私自挪用、侵占、改动、停用消防设施。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保障措施,对裸露在外的水管或其他水系统设施要立即上报,及时排除隐患。

预防火灾是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为了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各单位、部门要对冬春季节防火工作高度重视,要对本单位特别是办公区域、学生宿舍、临时工宿舍、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请各单位、部门于20201230日前将检查情况以电子邮件或书面形式报保卫处消防科(行政楼408)。邮箱:415038006@qq.com, 电话:86185119,联系人:张进发。

附件:中国药科大学2020年冬春季节消防安全检查情况汇总表

 

 

 

 

 

                                 中国药科大学

202012月11日

 

 

 

 

 

 

 

 

 


附件:

中国药科大学2020年冬春季节消防安全检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部门

检查场所

发现隐患

整改措施

整改时间

整改责任人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保卫处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电话:02583271110(玄武门)  02586185110(江宁)
传真:02586185278
您是第8301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