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110报警电话
玄武门校区:   02583271110
江 宁校区:   02586185110
火   警:   119
公   安:   110
急   救:   120
校内:
校外:
便民: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圆满完成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演练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水平,夯实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近日,我校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演练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强化火灾防范意识

灾害防范大于救险,警钟长鸣能保平安,我校深入开展师生消防安全教育,通过组织消防安全讲座,开展消防安全教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师生火灾防范意识,真正做到“消防安全,警钟长鸣”。

1026日下午,校保卫处联合公共实验平台,邀请南京市鼓楼区消防大队,在玄武门校区举办防范火灾风险,建设安全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安全演练。培训会上,鼓楼区消防大队张晟途大队长围绕火灾安全隐患、高校火灾致灾因素、火灾案例分析以及防火常识、火灾应对等方面进行宣讲。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积极发言,深入学习了在日常生活和科研实验时应知应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防范重点,全面提升了灾害防范意识。

在江宁校区,自1027日起,我校分批对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了全覆盖消防安全教育,上好新生消防安全第一课。校保卫处邀请江宁科学园消防中队对我校大一新生进行教育指导,中队长王军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火灾预防、火灾类型、初期扑救和常用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内容,重点强调了如何在实验室、宿舍、食堂等区域预防火灾事故。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踏入大学后的第一节消防安全课,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大学生活有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今后要牢记消防安全,规范行为习惯,时刻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同学,共同维护校园的平安和谐。


学习器材使用方法,提升灭火实操能力

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师生消防技能的实操锻炼,开展灭火和逃生演练,不断提升师生初期灾害处置和应急逃生能力。

玄武门校区分别于1026日和112日组织了两场灭火和逃生演练。校保卫干部向培训师生细致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安全要点,参训师生均实际操作灭火器完成灭火。

在江宁校区,高新园消防中队的专家为全体大一新生演示灭火器使用方式,并全程指导同学们使用灭火器扑灭演练火源。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这是进入大学的第一堂消防安全实操课,也是人生第一次实际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经验深刻、效果突出,今后面对突发情况,也会保持沉着冷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身的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提升火场自救能力

我校在两校区组织多场所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演练区域涵盖玄武门校区动物实验中心、新药研发协同创新中心;江宁校区D组团等师生学习生活集中区域,切实提升逃生演练的拟真性和实用性。

校保卫处精心组织策划,做好演习安排和安全保障。随着演习开始,现场浓烟滚滚,消防警铃大作。参演师生牢记学习到的逃生技巧,掩住口鼻,低位有序行进。全体参演师生服从现场指挥,保持冷静,顺利穿过滚滚浓烟,迅速从演习现场安全撤离。

通过演习,在场师生表示,拟真的浓烟和声光报警确实会让人感觉紧张,但是牢记学习到的火场逃生知识,用好专家传授的安全逃生技巧,就能够克服困难,顺利逃出火场。同时,参演师生也非常珍惜拟真演习的机会,深知练习越多,技巧越熟练,才能在实际面对灾害时保持沉着冷静,赢得更多平安的希望。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面向11·9消防宣传日,圆满完成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演练活动。从消防知识传授、灭火实操演练和应急逃生演习等多个方面,切实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各类消防安全演练,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力度,突出实验室、宿舍组团等消防工作重点区域领域,不断在教育演练的实战性拟真性上下功夫,全力保障校园平安和谐。


                                                      (供稿单位:保卫处;撰写人:李腾)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保卫处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电话:02583271110(玄武门)  02586185110(江宁)
传真:02586185278
您是第7975个访问者